Believe every kid has infinite potential
to play, to move, to learn, and to blossom!


Eng |      

 


心聲

UU媽媽

2017

上帝把U託付給陳姑娘 我們充滿感恩
UU兩歲了,在陳姑娘的香港童森度過了一年零四個月時間。 如果沒有過去兩週一次的康復,UU應該不會這麼快趕上正常孩子在大運動、精細運動和認知方面的節奏。 從內心裡,我和U爸對陳姑娘的專業指導充滿了感恩。感恩於上帝的託付,感恩於陳姑娘的指導和付出。 所以,我願意把U的經歷寫下來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相遇---上帝的安排
U出生在深圳,他3個月大時有過因抽搐帶來的腦損傷,導致他發育遲緩,每一步發育都比普通孩子慢一點。 5個多月,U才會抬頭,7個多月,才會翻身,手指也不是那麼靈活。 我看了一些腦神經方面的書,得出的結論是,腦損傷不可逆,但是新的刺激可以讓大腦更好發育,新的神經發育可以替代那些受損的神經。所以,我萌生了找到一家合適的康復中心來幫助U的念頭。 深圳作為一座年輕的城市,醫療條件不好是它的短板。 2015年8月初,我帶著U去了深圳某醫院作訓練,那裡的訓練理念頗有名氣,只是那兒的訓練條件有限,一間100平方米左右的房間裡面有二三十個不同年齡段,腦癱或者發育遲緩的孩子在運動訓練。為了不讓孩子受傷,每個孩子都要在手臂和腿上綁上夾板,做重複運動。這樣的訓練或許很有效果,但是孩子們的情緒並不好,一些孩子一邊訓練一邊哭,醫生的觀點是哭幾次就好了,媽媽不能那麼心軟。 當時U7個多月,信奉親密育兒的我,從來沒有讓他哭過超過1分鐘而不理會他。但是,為了孩子的發育,我還是給他綁上了夾板嘗試一下。結果,U從綁夾板開始就大哭,被放在瑜伽球上還是哭,哭聲讓我的心很難受,看著孩子掛滿淚痕的小眼睛,我放棄了這種訓練方法。 我想,難道真的要為了孩子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樣能走能跳,而讓他覺得被“虐待”,被傷害嗎?應該會有把遊戲、運動、康復融於一體的訓練方式。 這時候,我突然想到了和深圳有一河之隔,醫療條件更發達的香港。我知道,香港有很多兒童康復師,可以獨立執業,於是,拜託在香港工作的好朋友找一家靠譜的兒童康復機構。 幸運的是,她在一家媽媽群裡找到了“童森”,並把名片發給我,我按照上面的郵箱給陳姑娘發了郵件。很快得到她的助理的回复,並進行了第一次預約。 我相信,這是上帝的指引和安排。

訓練和進步——充滿感恩
9月17日,我抱著U第一次到了位於上環的龍記大廈15樓,見到了很nice的陳姑娘,她輕輕的接過還不會坐的UU,從頭到腳測試他的力量,並且告訴我,他的脖子、軀幹、腰部、腿和腳都有什麼問題,需要如何在家訓練。 UU沒有哭,反而看到很多玩具,被吸引著,忘記了是在訓練。 從那時,我就下決心要帶著U一直這樣訓練下去。雖然我和U爸需要每兩週在工作日請假一天,抱著U跋涉到龍記大廈,先開車,過關,再坐大巴,再坐地鐵,這樣單程至少要2個半小時。訓練完回到家已經是下午四五點。但是看著U每次訓練後的進步,我們覺得這樣的付出也是值得的。所以,每次我們都把這樣一起去香港的康復當做一家三口的“香港約會”。 童森是一家非常精巧的機構,只有陳姑娘和她的助理兩個人,面積雖然不大,但是各種訓練器材和各年齡段的玩具一應俱全,這些玩具是陳姑娘從不同的地方搜羅而來的,幾乎每個小朋友去了都會被吸引。 訓練方式是一對一,訓練時間大約45分鐘。陳姑娘會根據U的年齡特點,設置他在這個階段需要達到的目標,在此目標基礎上設計一些動作讓他練習,也會給我們安排“作業”。比如,眼睛追視練習,背部放鬆,腳部按摩,兩邊翻身,讓他跪著遊戲,幫他四腳爬行,練習盪鞦韆,橫走…… 整個訓練的過程,U都感覺自己在玩玩具,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訓練,他每完成一次動作,都會被陳姑娘誇獎,“你好棒”,“你可以啊”,有時候陳姑娘還會因為U的配合對他說,“謝謝你”。這樣的態度和耐心,是內地很多醫生都不具備的,讓我們每一次訓練都覺得很輕鬆。 每次U從陳姑娘那兒訓練完,我們都感覺U又長大了一點點,就這樣,他一步步的緊跟著普通孩子的節奏,8點半月會腹爬,10個月會四腳爬,1歲1個月可以獨站,1歲4個月會走了,1歲6個月懂得用腳踢球了,慢慢有跳的意識了,2歲時他可以自己拿著勺子吃飯了……他的每一次進步,都會讓我們全家人感覺開心又幸福。 我和U爸也從陳姑娘那兒學會了一些和孩子溝通的小技巧,比如,要誇張的跟孩子說話,和孩子多說話,不能馬上滿足他的要求,這樣他就不會表達,需要問他,要不要,等他回答要了之後再滿足……就這樣,我們和陳姑娘這位育兒道路上的良師益友相處了一年多,是她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和安心。 感謝上帝,讓我們找到陳姑娘,感謝陳姑娘這一路的陪伴和指導,也感謝我們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付出就有收穫,U快樂的進步著,就是我們最欣慰最感恩的地方。 我想,如果有一天,UU在童森“畢業”了,那我們一定會很想念陳姑娘。 陳姑娘,我們會回來看你的~希望你的發展越來越好,也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在你那裡獲得進步和新生!

UU媽媽寫於深圳家中
2017年2月14日

 


樂樂媽媽

兒子五歲, 為SEN孩子, 2016

兒子樂樂很幸運,在童森中心接受了兩年的訓練,進步良多,現在畢業了……

自己本身也是幫助SEN孩子的專業人士,自已孩子出事,我與一般家長無異,除了自我增值知識幫助他,也四出尋求最好的服務給他。在這兩年裏,我接觸很多專業人士如Pediatrician, CP, PT, OT, ST, PST等,但Rachel是我見過最好的治療師。在我的經驗裏,不同治療師都只在自己的專業範疇裏評估及治療孩子,但對我此等要求高的媽媽來說,有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感覺。然而,Rachel真的很專業,她不單在自已專業上有很深造藝,同時也熟悉其他專業,對與SEN相關的奇難雜症有很深的了解(相信這與她不停在這領域/範疇進修最新的學識有關),所以在評估樂樂時,能夠用holistic角度去分析及室釐淸問題,在治療時針對孩子的根本問題,分清優先次序,不同階段作出調校,並適時給我們有用的資訊……這是她與其他治療師最大的分別。因此,她不單是我兒子的治療師,也是我為兒子安排不同服務的consultant,令我們很安心。

Rachel令我折服的是她的心腸,知識人人可學,但對孩子真誠的心,對家長無私的教授、分享與鼓勵卻不是人人可做到。樂樂在童森做訓練不一定很享受(他一定會選在家砌LEGO多於做訓練),但我相信他絶對喜歡與Rachel姨姨傾計(臚底療法),尤其是當他遇到憤怒委屈事,連我這個被寓為超有耐性的媽媽也不能給他安慰時。在Rachel身上,我重新學習對孩子的接納與包容。最難忘的是Rachel對我們這班SEN家長的用心,她很明白我們的境況,每次均細問孩子的情況去調較治療,解答我們的疑問及焦慮,無私地把她所知所學分享給我們,提點我們與孩子相處時要注意的事,語重心長地給我們真誠而實用的建議,不單在治療上,甚至在家庭上、生活上、個人上……

很感恩於兩年前來到童森,遇到Rachel,在行走這條艱難的育兒道路上,看到曙光。但願你也得著這份祝福!

 


卓彥媽媽

兒子為中學生, 患有自閉症, 2016

實在感謝陳姑娘讓卓彥接受髗骶骨治療,令他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

接受治療後,見到卓彥反應比以前快,溝通意識較強,能清楚表達一些兒時困擾他的事情,讓我們了解及分享他的感受,一些以往重覆的句子,我們現在才明白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卓彥已是一名中學生,患有自閉症,起初只是抱著即管一試的心情接受治療,但見到他的進步,實在非常感恩,亦非常感謝陳姑娘的幫忙。

希望各位家長,繼續努力,孩子會不斷進步!

 


Benjiro's mum

A 3 year old boy with Cerebral Palsy (Diplegia), 2016

Rachel, we just want to say thank you, so much for all your hand work and help you have given Benjiro since we first started seeing you at just 6 months old. We have no doubt he wouldn’t be where he is today without all your input. Benjiro especially will really miss your weekly sessions. Please look us up if you ever visit New Zealand. Thank you!!

 


Advika's Mum

2 year old twin girl with Cerebral Palsy (Hemiplegia), 2014

Rachel, you have gone out of your way to help us in the past one year and more. Arranging for the Botox appointments, guiding and helping us and doing it all with so much efficiency and love. You are a wonderful therapist and a super nice person. You will be fondly remembered whenever we go. God bless you. (Family moved to Singapore)

 


子麒

患有讀寫障礙的中學生

我感到真的可以幫助讀書,寫作和記性,CST令我思想快啲,加強我的記憶力。

 


陳生

女兒為早產兒,患有大腦麻痺

經過陳姑娘的臚胝骨療法和物理治療後,女兒身體狀況有明顯改善。加上學校提供的引導式教學,很高興見到女兒不論在體能和認知上都有進步,而這進步是持續和穏定的。 再多謝陳姑娘的專業訓練和愛心,除了小朋友能有進步外,父母也更有信心和耐性與小朋友一起克服面對的困難,積極地幫助小朋友成長。

 


郭太

兒子患有發展遲緩

我兒子出生時入住深切治療部個多月,全身插滿喉管,身體軟綿綿如布公仔。我傷心致每日以淚洗面,令家人擔憂不已,直至有一天,我抱着兒子哭時,他亦對着我哭,我才明白不可再如此下去,於是我對着他說:「媽媽會堅強起來,不再哭,你亦要堅強生存下去,我們一起努力加油!」他聽後笑了。其後醫生檢查出他腦部曾短暫缺氧,引致發展遲緩。出院後,我和家人每天抽空為他按摩及郁動手腳做運動,帶他到公園曬太陽,雖然效果不明顯,但確實進步中。 四個多月時他因腦抽筋再次入院兩個多月,身體狀況倒退如初生時,並同時引致吞嚥問題,需用胃喉餵食,他鼻上的喉管初時令我不敢帶他出街,怕他被人恥笑,但長期下去只會令他無法建立自信,難以與人建立關係,亦會令他腦部發展更慢。經過一番反思後,我再次帶他出街,主動與具他家長交談,亦因此從一家長口中得悉臚胝骨療法,認識了陳姑娘,得到陳姑娘治療後,我兒子才能擺脫胃喉,可以食粥和飯,進展越來越理想。 現寄語各家長,千萬不可放棄,不要介意別人的眼光,多與他人交談,集思廣益,加上你的愛心及耐性,希望一定會展現眼前!

 


Haydn’s Parents

A 2 years old boy with Cerebral Palsy-Diplegia

Our son Haydn received treatment from Rachel Chan for several months until we recently left Hong Kong to return to the UK. Haydn suffers from Cerebal Diplegia which affects his gross motor skills; predominately his walking. Rachel has been absolutely amazing with Haydn, she is a caring, friendly, extremely professional and knowledgeable lady. Haydn has improved greatly in the time he has spent with Rachel and for that we are so grateful. She has constantly looked for the best options available, going out of her way to find out additional information. When needed Rachel has contacted consultants, doctors and equipment specialists enabling Haydn to have the best care. She has always kept us informed with her findings and what she felt was best for Haydn. We are extremely sad to not be able to continue our son's care with Rachel, we will all miss her dearly and would not hesitate to get back in touch if we were to return to Hong Kong...THANK YOU RACHEL.

 


黄生黄太

自出生患有斜頸的女孩

認識Rachel已三年多了, 當時小女自出生就有斜頸問題, 要每星期數日返醫院物理治療部做治療。初時是由另一位治療師負責小女的個案, 後來該治療師調到別的部門, Rachel見小女的斜頸情況較嚴重, 主動要求接手治療。嬰兒斜頸的個案在該院特 別多, 每位病患每次 平均約做半小時治療, 為 求能盡力幫助每位小朋友, 幾乎每天都佔用了自己中午用膳的時間, 亦在所不辭, 此無私的精神, 令人感動。 Rachel後來離開服務多年的醫院,尋求進一步的事業發展及進修,同樣作為孩子的媽媽, 對於我們這些仍受斜頸困擾的家庭,身同感受, 仍不忘的給予我們的關心及治療方面的指導。 小女的斜頸問 題現己是大致上康復了, 與Rachel長時間的給予在治療方面的指導及意見是分不開的。

 



 

 

Copyright 2011-2023 | Kids Blossom Physiotherapy and Wellness Centre | All Rights Reserved